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Hatty Hong

20190617 Field Trip Olympia

已更新:2019年7月13日

马上就要小学毕业了,小学毕业前最后一周都不上课了,每天都是各种活动。

周一去Olympia field trip,我报名当志愿者。

一路上两个好朋友高兴的聊个不停

到了地方,才知道今天来参观的是华盛顿州Olympia州政府,不是去Olympia park爬山。大巴停车的地方有一块超级大的大草坪,还有一个很气派的大喷泉




州政府办公大厦

楼道里都是老照片


进法庭参观

高高屋顶上的吊灯很漂亮

看相关的介绍

模拟法庭,正在给讲解,布置任务



来到一个捐款纪念厅,里面都是对本州做出过杰出贡献、捐款的人的照片

本州的物产、主要产品



市民写来的信

留言簿

去参观州长办公室(里面不让照相),看到了历任州长的画像,其中有华裔州长骆家辉。华州州长四年一任,可以连任,而且没有连任期数限制,有三位州长任职12年。

上午的参观结束,下午继续参观。

参观一个小型舞厅,可以容纳12个人跳舞,在过节的时候会举办舞会

舞厅里从德国来的钢琴,是一八几几年来的,已经一百多年历史了。小同学毛遂自荐给大家弹奏一曲。能用一百多年前的这么有历史感的钢琴在这个舞厅里弹一曲,下面是的听众是整个五年级的同学老师,觉得真是很有成就感。

整个政府办公楼的大厅





Senate Hall


上面是两个HALL,用来开会的,工作人员讲解了好长时间,但是我完全没听懂。问小朋友也没听懂太多,又问其它华人孩子,也没完全听明白,大概齐给我讲了讲,说是这两个厅应该属于两个不同的政党,两边经常要竞选,同时还会有一些州法律的投票会在这两个大厅里投票通过,有些法律规定是需要全员投票同意才能通过的。


参观活动的时间安排的非常紧凑,每个不同的地点都有详细的讲解,时间过的很快,一点半左右参观结束,3点多回到学校。这次的field trip,让我体会了很多。

  • 首先,早上到学校的时候,听到广播里在广播学生的名字,原来是在祝贺学生生日快乐,每一个当天过生日的孩子的名字都被广播出来,一起祝生日快乐。这点在中国学校里完全没有,我想每一个被点名的小朋友,心里一定有一种自豪感、幸福感,自己的生日被全校的老师和同学关注

  • 其次,这么小的孩子,可以整个年级(这次参观是学前班、三、五年级一共三个年级9个班一起参观的)这样近距离的参观市政府,真是挺好的。参观政府机构这对我来说还真是第一次体验。这就是两种制度下的不同,在国内基本上市民是没有参观市政府的机会的,我父母都80多岁了,还从来没进过北京市政府呢。而这里连幼儿园小朋友都能来参观,而且对孩子的集体参观非常重视,每个班一个讲解员做详细的讲解,关于法院、关于立法、关于州政府的运作,我觉的这样非常好,对培养每个未来公民的法律意识、公民意识、了解整个国家机器的运作,学习如何和政府沟通,政府的作用都是很好的教育和学习。

  • 回去以后,正好是放学时间,看到孩子们坐校车放学回家。看到校车的起点处站了十几个老师,每启动一辆校车,这些老师就微笑挥手和孩子们再见。我家小朋友告诉我说,这是学校老师的微笑挥手再见团,每天放学开班车的时候,只要老师没事儿,有时间就来这里和学生们微笑、挥手、再见,所以每天来的老师都不一样。这也让人感觉特别好。

这一天的参观和体验,还是很让我有所感动的,文明、平等意识的先进不是说出来,而是在最最平凡的生活中点点滴滴做出来的,这里对每一个人做为个体的尊重和重视,对孩子的重视和尊重真是我们需要学习的,对每一个人的公民意识的培养可以不只是说教,对国家及国家机器的理解也可以不只是政治课上背课文,同时在参观中孩子们体现出的秩序、安静、不乱扔废弃物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,这种从小的参观、体验教育在国内真是需要学习,需要加强的。

当然孩子就是孩子,在班车上一样会叫嚷、听讲解的时候,有淘气包一样屁股坐不住,需要老师指点一下,老师也会把两个坐在一起的话唠远远分开坐。






7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