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Hatty Hong

20190510 《看不见的森林》


自然漫步的豆儿荚老师推荐了一篇文章推荐了12本和自然有关的书。因为都是中文版在这里不太好找。这12本书都英文原版翻译过来的,所以找原版英文相对来说好找。我在图书馆的网站上一查,发现图书馆里有其中8本的原版书,特别是其中的一本还有中文版的,这可真是太好了。


于是我把中英文版本都借回来看。英文版的,翻了几页,我就看不下去了,太多不认识的单词了。来回的查单词,把阅读的那种乐趣完全破坏了,就剩来回来查字典了。而且,我对应中英文版本看,我自己看英文版完全看不出来中文翻译表达出来的意境,为了更好的阅读这本书,我还是看中文吧。


我原以为这就是一本散文,看了能够感受自然的美,但是它给了我一个惊喜,原来在散文式的自然美之外,这本书还带给我了不少自然方面的知识与思考。作者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观察森林里的一平方米绿地,做了一年的观察笔记。在四季中,有花、有树、有昆虫、有动物,有常住居民,也有匆匆过客,它们之间的关系是那么的微妙,紧密。为什么春天开的短期花花朵长成这样,而树开的花长成那样?为了繁衍它们都做了哪些准备?又付出了什么?人体表那一点点盐份,居然是飞蛾繁衍时需要的大礼包;有的蝾螈在陆地上生活,但是没有肺,它是用皮肤呼吸的;为什么在欧洲移民到来后,狼很快被灭杀,而它们的亲戚郊狼反而兴盛?白头鹰的数量变化,这里涉及到杀虫剂的滥用,在食物链顶端动物身体中的富积与物种繁衍的负面影响;白头鹰的减少会对地衣、苔藓有什么影响?从而又对整个森林从动物到植物哪些种类的兴盛衰落有什么影响?动物保护色的思考;阳光对植物生长的影响,冠顶植物对阳光的影响,对中、下层植物生长、繁衍的影响;全球气候变化,对鸟类迁徙的影响,从而对这一平方米森林里物种变化的影响等等。信息量还是很大的。每一次的观察都是一次美妙的旅行,一次自然探奇。


这本书,文笔很优美,描写的很生动有趣,看了以后有一种活灵活现的画面感,同时作者不仅是一位优秀的作家,更是一位专业生物学家,才能把各种动、植物的特点、形态、动作、有趣之处写的生动、到位。特别是这本书对人与自然的关系提出了一些看法,很值得更深入的思考。人与自然的关系,是你不去动这一平方米的林地里的任何动、植物你就对它没有影响了吗?人与自然的互动无处不在,从宏观到微观,是不可避免的。什么是正面的、什么是负面的影响?作者身体里的气味,山崖下的高尔夫球,人也是自然的一部分。特别是作者关于山崖下那颗高尔夫球的思考,给我不少启发。以前我一直认为,所谓自然就是一定要把自然环境里的人类的东西去除掉才是最好的,但是从作者的思考的角度,给了一个新的角度。那我们做为人,又能在自然中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?如果把人造的东西留在这里,也能做为自然的一部分,那这个度应该是什么?想到最近我们参加的一个水源保护地清除入侵物种的活动,那么它的意义何在?到底对不对呢?


这是那篇文章里推荐的12本书。

下面是那篇文章的链接:


39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
20190712 图书馆功能新发现

美国的图书馆真的是功能强大,我最近又有了新的了解 1、对于本地居民可以办正式的借阅卡,一次最多可以借100items,对于在这里短期居住的人,也可以办短期的借书卡,一次最多借2items,但是其它网上查阅功能都是一样的 2、每个人每周有免费75页A4纸的打印额度,真的够用了。这个暑假小朋友因为参加数学自觉,需要打印不少资料,开始用自己家的墨盒打印机打印,还没怎么打印呢就用完一盒墨了,现在把三个人的

bottom of page